【明報專訊】廚師怎會不愛吃?很多時還要吃得刁鑽。但做音樂監製,卻不一定是音響發燒友,工作娛樂可以是兩回事。陳奐仁(Hanjin)從事音樂製作已有10年,09年推出過音響發燒友喜歡的爵士樂CD,但對音響產生興趣卻是最近才開始。「從前看玩高級音響的人,只覺得他們在炫耀,今日會覺得玩音響是對質素的追求和肯定。」心態大不同了。

為何突然對Hi-Fi產生興趣?Hanjin這樣解釋﹕「記得小時候有個鄰居,家中安裝了數十萬元的高級音響,但那個時代的音響,很大程度只是炫耀性消費。反而現在科技普及,市場有CD、MP3甚至其他數碼音樂媒體供選擇,用家才會對音樂質素有要求,音響也因此有了實際需要」。不過今日CD仍是樂迷「擁有」音樂的第一媒介。「今日買CD的,大多對質素有要求,我也愈來愈欣賞、尊重他們,甚至想學習多點音響知識。要有他們的欣賞,音樂行業才可以推陳出新地延續下去。」

獨愛Yamaha 10仔喇叭

音響在他的眼中已變成支持音樂行業延續下去的動力,然而Hanjin家中至今沒有正式的Hi-Fi系統,這跟他自小有耳水不平衡不無關係。對家中音響沒太多要求,但在錄音室卻大不同。「在錄音室我很喜歡用Yamaha NS-10M(10仔),音色很平均。因工作需要,我用得很粗魯,時而大聲時而細聲,已弄壞了好幾對了。早陣子它宣布停產,我一口氣買了6對備用。」既然停產了,何不選擇新產品?「不是沒找過的,但質素上配合不到。加上用慣了,是老拍檔,用它的話,我可以輕易估計到音樂落在不同喇叭的效果。」

歌曲混音成敗關鍵

混音是他心目中每首歌最重要的環節。「混音的影響很大,就算你有好的音樂、好的聲線、好的演奏,如果沒有好的添音,混音做得不好就不能成事。」用食物作比喻,豉油雞也不可能只有豉油味,沒有雞味吧。Hanjin再延伸解釋﹕「有些快歌明明節奏一樣,但感覺氣氛就是不一樣,原來就是把人聲的位置略作控制,近一點可能會性感一點,而遠一點就會熱鬧。又例如150Hz-450Hz的中低頻部分,音量足夠的話會有暖和的感覺。」聽過最好的混音呢?「陳奕迅的《我們都寂寞》,由Jim Lee監製,是我聽過好的混音。我的工作桌上永遠有這張光碟坐鎮。」

雖說對喇叭不算揀擇,但做後期,總要有幾對喇叭做試音,Hanjin的習慣是一對Yamaha「10仔」、一對高喇叭、一對電腦喇叭,但卻沒有把headphone納入測試範圍。「我不太喜歡headphone,總覺得每對的音場差不了多少,再說,做好了喇叭版本,在耳機上聽不會差得哪裏去。」

文﹕林建宇

圖﹕陳智良

場地提供﹕大昌影音

編輯:楊銘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ossipguys 的頭像
    gossipguys

    G的部落格

    gossipgu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